★歡迎光臨 ! !

施純隆 : 個人簡介facebook
楊春美 : 個人簡介facebook
寫信給我 :766801@gmail.com

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選擇創業與就業哪裡不同?

選擇創業,即將面對的是許許多多的工作困難。
選擇就業,終要面對的是許許多多的生活困難。

國道收費員中壢抗議 不排除癱瘓國道 中時電子報 
相關部門說:我們不是沒有輔導轉業,可是他們不願學習,連電腦都不會誰肯用他們呢?面對這樣的抗議您是寄予同情?還是冷漠看待?

許多人的工作其實都是屬於在一種假穩定狀態下的工作,今日有薪水可以拿,不見得明日你的工作還會在。

今周刊No.932期曾報導,許多行業和工作即將因機器人的量產及大量使用而消失,這篇文章描述了環境正在改變的真實現況:「看到龍潭收費站上的指示招牌都被拆下來,眼淚忍不住掉下來,覺得這樣『好殘忍』。」20131230日零時開始,高速公路全面實施電子收費後,前國道收費員廖春金看著一輛輛車駛過空無一人的收費站,面對解體的工作崗位,想到未來人生不知何去何從,讓她不禁悲從中來。20年前,這份待遇幾乎和公務員一樣,相當於鐵飯碗的工作,是她人生夢想的起點,覺得可以在這裡做一輩子。

不料,06年,她發現自己的工作地盤上,來了一個「不成人形」的同事在隔壁車道提供服務,這個所謂的「不成人形」的同事,其實就是電子收費系統。

但現在更進一步的白領機器人來了,你能想像,有一天,你的同事是機器人,就連幫你看病的醫師,也是機器人面對Alpha go排名世界第一的圍棋王也只能黯然落淚!

隨著科技大躍進,具有人工智慧的服務型機器人愈來愈聰明,已逐漸威脅白領工作者,未來趨勢大師傅瑞甚至預言,2030年之前,將有20億個工作機會消失,你該如何因應?

可是有些即將消失的行業的從業人員還是在無感狀態,尤其許多年聘合約的假公務人員更是還在自我安逸中,高速公路局的收費員是今周刊舉的第一個鮮明例子呢!如果還無感應先想想政府為什麼在裁軍呢!台灣不須國防嗎?當然不是!因為科技化、電腦化、網路化連軍人都會被某些科技替代掉了,高科技人才他的工作若跟不上環境的變化也會很快被替代掉,相信今天如果有人送你一支motorola的海豚機給你當生日禮物相信一定會被你丟進垃圾桶;但是十多年前這支手機可是全球最搶手的通信設備呢!

我們在增才時時常碰到許多人說保險這個工作我沒「興趣」但現實的生活是偏偏每一個出錢的老闆對你的「興趣」也沒興趣。他唯一對你有興趣的是你的能耐能為他帶來多少利潤?
其實我問過許多老闆這個問題,對於生活的現實他們也很無奈,因為他們可是拿身家的老本出來拼命的;他失敗了難說能否東山再起。而員工呢?說不定在老闆倒下時還踹他一腳。然後,把技術帶到競爭公司還升官晉爵呢。

真正的生活不是有沒有興趣,而是能否全力以赴於應做該做之事。當前途與錢途無法兩全時您會選擇哪一途?當前途與錢途得以兩全卻與「興趣」相背時您又會如何選擇?

沒有正確答案!我讀化學工程不是因為有興趣,而是在那個年代化工是最好就業的科系。81年我離開台塑投入壽險業行銷,不是我有興趣,而是我看到了金融業的一片藍海。壽險業25年來,環遊世界的美夢實現了,人生的舞台在鎂光燈與掌聲中滿足了我生命的虛榮,由於壽險行銷這個事業可自我掌握生命的廣度與深度,我又於91年站上了大學的講台,生命中學生與朋友又多給了我一個稱呼叫「教授」;但每週站在講台上不斷的講四堂課也不是我的興趣,但我還是盡力的把它做到好,所以學校的聘書一直延續了15年。

至於我的興趣都發揮在我的業餘與休閒活動上,我生命中累積下來這些獎項與美好成果其實都是勉強出來的。

養家活口的工作其實我歸納為僅有這4種:
1. 短期很穩定,長期也確定(這是國家考試的公職人員)
2. 短期算穩定,長期不確定(穩不穩定其實由老闆決定)
3. 短期不穩定,長期不確定(小自營商或是短期派遣工)
4. 短期不穩定,長期很確定(遠雄的業務行銷+組織發展)
過了35歲其實你適應的機會已越來越少了

郭台銘在虎與狐一書中曾說:「我把人生分為三個階段:40歲之前為生活而工作40~60歲為理想而工作60歲以後準備為興趣而工作

35歲時我因覺悟而離開台塑進入壽險業。現在,在台塑國立大學畢業的同事卻沒升上課長而黯然提早退休的比比皆是

你,畢業多久了?在人生中走出自己的路了嗎?如果還沒尚在35歲以下的你,何不找我談談?

施純隆 簡介  http://www.sc899.com.tw/2011/09/blog-post_15.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索取資料請告知您的:姓名,行動電話,mail及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