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 !

施純隆 : 個人簡介facebook
楊春美 : 個人簡介facebook
寫信給我 :766801@gmail.com

2011年9月27日 星期二

老同學的嘆息

寫於2011.09.02
下午與尚在石化業的大學同學談到他的近況後,讓我不禁想起七十年初台塑的六零優退專案;七十年初中國的崛起尚未對台灣的產業產生太大的壓力之時,台塑已開始實施人員合理化,當年資加年齡等於六十時就優先退 休;說是優退其實是組織強迫換血。
於是現場操作人員開始換上大專畢業生,自動化加上人員合理化,造成台塑的產能提升,組織縮減,獲利提升。當年我不過才進 台塑兩三年,但已明顯的感受到當產業開始電腦化自動化之後,產業結構中的任何一個人的年資絕不會再與存在價值成正比,當一個人的年資所帶來的薪資調漲卻與存在價值不成正比時,也就會是被合理化的一員了。

因為,我知道那些被合理化而離開的人的命運,有一天也會降臨到我身上,於是我開始思考,生 涯規劃。一是提升競爭力延緩被淘汰,所以開始爭取由化驗室轉研究組,再轉建廠,再轉製程,讓自己歷練成全方位的工程師。其次開始培養第二專長,開始學習與 本業完全不同的行銷,以免當衝擊來的時候措手不及,於是從直銷到保險,開始學習兼差就可以從事的工作。

八十一年離開台塑到保險業;近二十年的壽險歷練經驗,深深體會,在保險業擁抱客戶就擁抱生存空間,擁抱組織就擁抱成長機會,更擁有生命中的工作尊嚴。

反觀昔日的台塑老同事,不管低階或高階,談到工作時,眼中沒有執著的熱誠與希望的光芒,只有嘆氣與無奈,因為每天得面對被逼退的壓力,因為,更年輕的人,可忍受更低待遇的人等著他把缺空出來。因此所有的忍氣吞聲,只為了飄浮在空中的退休金;所有日日面對的工作與人事壓力只為了能夠維持起碼的生活。每個人期盼的只有一個,趕快達到退休年資,能夠順利領到退休金,再去規劃另一階段的人生。

而在遠雄,超過七十的呂副總,卻從來沒有思考過退休問題;美國大都會的梅第博士在年過九十時依然活躍再保險業依然活躍在演講舞台,因為保險行銷是一個天天有成長,日日有有希望的行業。

在老朋友的嘆息聲中,我更珍惜現在所擁有的成果,更感謝遠雄提供的成長舞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索取資料請告知您的:姓名,行動電話,mail及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