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 !

施純隆 : 個人簡介facebook
楊春美 : 個人簡介facebook
寫信給我 :766801@gmail.com

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我的人生我的路

前言
許多客戶問我為什麼會離開穩定的台塑,進入保險業?我都會告訴他們保險這個事業可以讓我實現我的人生計劃,可以拓展自己的人生視野。因此,我在我的工作宗旨中寫著:以保險為橋樑廣交四方善友,以保險為志業助人護持家業。

老實說童年我過的很自卑,因為我患有很嚴重的口吃,嚴重到與同學結伴而行時到家了「再見」兩個字卻說不出口,連兩個字都會口吃?!今日回想過去都覺得不可思議。小孩子不懂事亦無同理心,因此,很多同伴都笑我「大舌猴」,也因為這樣,小時候老是跟別人打架,而一打架必挨告,一挨告就挨父母揍;因此,小學三年級時即開始在書籍中尋找屬於自己的夢想天地,小學畢業之前幾乎所有的世界名著,如:「拿破崙傳」「雙城記」「基度山恩仇記」「鐵面人」等能借到、買到的世界名著幾已全部看畢,小學時代,對我而言是個做夢的年代,我最大的夢想是成為科學家。國中由於讀的是資優升學班,課業逼的很緊,每天只是讀書與考試,每天疲於應付來不及消化的功課,夢想不見了;因此國中對我而言是個不堪回首的年代。國中畢業於高中聯考失利僅考上第三志願,在高中苦熬一年後由於身體狀況不佳,再加上該所高中要考上好大學的機率不高;因此,決定放棄大學升學重考進崑山工專;大學一直是我的升學夢,也是父母的期望,重考崑山工專是當時父母眼中的最大挫敗,但卻是我人生的轉捩點,由於當時住在宿舍過著群體生活整個人的個性才豁然開朗,拋開書本,追逐被解放了的生活,口吃的毛病也因此改正過來。專科對我而言是解放的年代。

創辦校友會
崑山科技大學校友會的創會是我終身引以為榮之事,因參加校友會並未如參加獅子會扶輪社台商會等國際知名社團般能擁有榮耀,且崑山科技大學並未如台大成大等名校享有社會高認同度。79年決心創會時我亦洞悉其困難點,但由於挑戰性較高因此決心全力一搏,把校友會當成事業般的經營。79年至82年均慘淡經營,但82年後卻因為校友會幹部的全力支持,會務因此快速成長並因此被高雄市社會局列為校友會發展楷模。

台塑生涯
696月退伍即考進台塑工作,在仁武PVC8年,林園PVC4年,一路由現場、品管、研發、擴建、電腦系統建立、試車、及至於量產,在台塑12年有機會參與了一座工場的所有運作環節。於石化界由現場工程人員至製程主管,石化歷練完整,台塑雖給我穩定的工作及收入,但往上晉升的機會卻不多,因為在大公司人才濟濟,且高度的標準化難以凸顯個人的獨特重要性;在台塑學歷對每一個人永遠都是競爭弱勢,除非一進台塑就是博士,因此被替代性很高,且石化工作本身就具某種程度的危險性,因此12年的台塑生涯無時無刻不在思考人生的出路。76年原有機會跳槽大陸的卜蜂,但因家庭因素只好做罷。
73年安麗進入台灣,被安麗「非凡的自由」的訴求打動也加入了安麗,開始嘗試行銷業務工作。但三年後歷經上線組織的崩盤,讓我體認到直銷是一個無根的事業,因此讓我決定專注於台塑的工作。於是自請到林園建廠,也因此讓我有機會成為一個全方位養成的工程師。79年買了第一張保單,因為業務員的邀請,也接受了保險公司的訓練,加入保險公司成為兼職人員。到81年因為晉升之路受阻決定離開台塑轉換人生跑道正式加入保險業成為專職人員。

求學與學術之路
62年考入崑山科技大學化學工程科,前三年的課程平平未見特殊,因彼時正在自我調整人生,由於專科生涯較不若普通高中呆板,因住校關係生活形同解放因此整天忙著社團,因李小龍的電影興起也忙著練跆拳、練柔道,也因為開始追女孩子也因此迷上了文藝寫作。專科前三年忙的很快樂,後兩年開始專注學習工程學科,因為認識了一些成大化工的朋友,在他們的薰陶下專業科目突飛猛進,工程重要學科,許多同學連連被當,可是我卻都維持在高分。67年畢業時政府積極推動證照制度,亦在當年以高分取得台灣第一匹的乙級化驗技術士證;專科對我的人生而言除了是解放的年代,也是一個瘋狂的年代。74年在工作上因自覺專科學歷不足乃再插班成功大學應用化學系夜間部就讀,專科四、五年打下的基礎其實讓我都能輕易的過關,辛苦了兩年後為求在工作上有更大發揮空間主動請調林園擴建組參加建廠,因建廠期間工程趕進度時常需要加班因而暫時中斷學業,一直到79年接觸壽險業後決定日後人生要走的路後對於用不上的大學文憑已無興趣;一直到88年於普吉島參加表揚大會時,因董事長(遠雄集團趙藤雄先生)之鼓勵,心想從事幾年的壽險工作所學均較偏向於實務面,是該充實自己學術面及拓展自己的知識領域的時候了,因此才有再繼續深造之動機。88年幾乎是以榜末幸運的考上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研究所碩士學分班,考上後才是掙扎的開始。時間可調配否?在離校如此多年後能力行嗎?是否有足夠毅力接受挑戰?多重的人生角色,多重的壓力,幾經思量決定不要放棄生命中以然敲開的這一扇門,困難與痛苦將是可期,若然放棄將可能終生與未完成之學位絕緣。一年的學分班壓力好大,因為有好多人學分班讀了兩年卻仍未考上研究所;學分班的第一個月是最難熬的,工作的壓力、課業的壓力、家庭的壓力讓幾近三分之一的同學在第一次交報告時即打了退堂鼓。競爭對手一下子少了三分之一讓我決定堅持到底,開始沒有假日的全力衝刺一方面逼自己跟上進度一方面補過去的不足。89年幸運的在正式考試時在近兩百名的競爭者中以正取第六名成為研究生。其後開始設立目標挑戰兩年畢業,由於風險管理與保險研究所國立大學僅北部的政大及南部的高科大,因之,在創系的主任凌氤寶(金管會第一任保險委員)的嚴格要求下,兩年幾乎是艱難的挑戰。因此即開始尋找志同道合的同學組成特攻隊彼此在課業上相扶持相激勵,終於特攻隊四名成員兩年全數畢業,也是第一批兩年畢業的研究生;而我亦幸運的以總成績87分畢業。
91年研究所畢業後正巧義守大學過去教風險管理的老師均非本科系出身,因此在偶然機會中被推薦擔任風險管理及危機處理課程的講師;一學期下來獲得最大的鼓勵是於第二學期學校開始開放上網選課時第一天早上即馬上額滿,許多學生向我抱怨我開的課太少,但礙於學校開課規定也僅能如此,只是教學方式能獲得學生的肯定對自己而言亦是一種鼓勵。因此從91年任教至今,這也是人生的一種突破與自我肯定吧。

壽險生涯
78年開放外商保險公司進入台灣,79年接觸壽險業,開始深入瞭解壽險的發展空間於是開始在壽險業兼職準備培養自己的另一項生存技能。80年中秋節碰到颱風卻偏偏又設備跳電碰到大異常,因自己是現場主管必需身先士卒率先搶救,處理過程當中幾次面臨生命危險,危機處理完後死亡的恐懼卻記憶猶存,讓我不禁開始思索著難道這就是我期待的人生?晉升難指望,危險需面對。只要在石化業一天,隨時都有可能再次面對。於是在8176告別了服務12年的台塑,結束了兩年的壽險兼職的生涯正式投身壽險業;許多同事罵我是傻瓜,好不容易晉升主管了幹嘛要離開?但我告之只有壽險能實現我的理想。35歲才中年轉業的確需要更大的決心,因為,我知道台塑的大門再也不再為我開啟了,壽險是我人生唯一的一條不歸路,此去只能成功不准失敗。81年離開台塑進入美商大都會人壽,想在壽險業闖出自己的一片天,其實願望很大,機會何在?以前台塑工作的人脈可用者極微,唯一的人脈是校友會,但校友會在我手中創立,亦怕在我手中瓦解,所以僅告知不拜訪,但如何能有效的開拓市場?唯一能有效找到方法的就是看書,美國汽車銷售大王喬伊吉拉德,日本汽車銷售天王奧城良志,壽險大師原一平、梅第等大師的書看完後歸類出他們的行銷方法,再鎖定主力開拓市場,每日完成30-50訪,再靜待市場的回應,經過3個月前面拜訪的客戶開始慢慢有了結果。因此,幸運的連年獲得高峰會議群英會議會員,並開始有機會接受公司招待遊歷各國,享受高品質旅遊。83年第一次出國旅遊讓我完成了童年的美國夢,在邁阿密第一次搭上四萬噸級的皇家加勒比海號豪華大郵輪時內心的激動催促著我一次又一次的上榜。84年獲得高峰會議會長是人生最重要的一次榮耀,於巴里島一下飛機即有接待人員高喊會長在那裡?旋及有一大群當地美女簇擁而上並接受獻花;而於五、六十名會員中也唯有會長於五天的會程中享有自己的專屬司機及BENZ轎車,甚至連總經理、副總經理都尚得與其他會員坐大巴士呢!整天同事們叫著「會長」搶著陪同我坐轎車,用餐固定與總經理、副總經理同桌,也擁有了更多的發言權,頓時集所有目光及榮耀於一身,心中不禁吶喊著壽險事業真是太好了。再一次的激勵了我。
想想,昔日,只有專科學歷,大學僅僅肄業,又無一技之長,為著生活在台塑PVC廠於清冷的寒夜中在水槍的水霧中全身溼淋淋的由最卑微的清槽工作做起,不知前程何去何從,雖歷經數年的學習讓自己成為一個全方位的石化工程師;但卻在壽險業找到了自己人生奮鬥的目標。
這幾年的市場徵才有了更多的感慨許多人明明學歷、能力均不具競爭優勢,卻又輕易的拒絕了我們提供的工作機會,讓我深刻的體會到上帝其實為每個人敞開了機會大門,卻在每個人的心設了一把鎖,鎖開門敞,鎖閉門封;而開鎖其實只有一個方法,多做不怕錯而已。

我與遠雄
84年在大都會人壽雖因個人行銷第一名榮獲高峰會議會長,但卻因公司的保守經營導致行銷及組織發展均受到極大限制難以突破,在跟公司建議與溝通之後確定無法突破現狀,即深為將來之發展憂慮;唯保險業不若其他行業能說走即走,對客戶責任的承諾,過去努力成果的累積,均將會因離去而化為烏有。86年在一次偶然機會巧遇遠雄人壽副總經理張弘毅先生及增員我的蔡琦瑛總監,張副總當年在大都會擔任市場部經理時即為舊識,在其力邀下雖也動心,但為免再一次做出錯誤選擇,遂提出能先拜訪董事長之要求;因為我覺得一個企業的成敗領導者的經營理念才是企業得以發展及壯大的最高指導原則。8666與遠雄人壽董事長趙藤雄先生在高雄遠雄建設的一席話後,因為董事長的旺盛企圖心我決定離開大都會人壽尋求人生更大的成長空間。當董事長告訴我說「歡迎你過來,我的建設公司有辦法成為全國第一,我也要讓遠雄人壽成為全國第一」那股再度被激發的熱血再一次在全身澎湃著、激揚著;是的,我也要要跟隨著企圖成為第一的人一起工作!
867月來到遠雄創立營業處,但因環境及個人條件限制,營業處未能如願壯大,乃於88年初自請調降成區,因時空因素不利於組織發展,只得再度固守行銷領域;並於89年再度考入研究所準備充實自己再候時機。90年與學校共組產學訪問團拜訪中國的廣州的中山大學及中國平安保險,因數場產學研討會的關係認識了平安保險的董事長馬明哲先生及其畢業於中山大學嶺南學院財經所的秘書;回台後其秘書小姐雖幾次邀約希望我到平安保險工作,但我知道滾石畢竟不生苔,所以即以學業尚未完成為由予以婉拒。
93年公司併購蘇黎世人壽並推出瑞奇菁英專案,因勢利導再加上幾年來在學術界與產業界建立了一些人際關係,短時間即增員了11名專案人員並獲得公司SAP年度增員第一名。幾年來跟著公司由初創的生澀到今日成熟的遠雄,內心喜悅是莫名的;當看到昔日在市場斥剎風雲的外商公司如:安泰、保誠等公司紛紛退出台灣市場,而遠雄卻不斷的擴充與成長,讓我慶幸當年與董事長的一席之談改變了我的一生。

人生期望
人生一路走來我的體會就是別想太多,也勿好高騖遠,一步接一步穩健的走著腳下那一步;壓力是生命的焠鍊,主動承壓並學會如何適壓與釋壓,就會決定自己的勇氣有多大,勇氣有多大就會決定格局有多大。
昔日由製造業轉行銷業並奪得高峰會議會長,我突破了。由當初的嚴重口吃畏懼在公眾場合發言,到成為大學講師,我突破了。由校友會79年的一片荒蕪,堅持目標與眾弟兄一起打拼而有了一片榮景,由當初不斷的被質疑、被潑冷水,到86年交棒時的欣欣向榮,並進而受邀成為總會秘書長,我突破了。昔日在壽險業努力奮鬥為自己追逐生命高峰;未來我將再生命中挑戰另一個領域,創立一個最優質的行銷體系,我期望當遠雄成為最大最好的保險公司的時候,其中有我貢獻的一份重要力量!



學歷
蘇州大學金融管理博士班
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碩士
成功大學 應用化學系
崑山科技大學 化學工程科
經歷
台塑企業PVC製程工程師(69-81年)實踐大學講師  高苑科大講師
遠雄人壽經理(81年迄今)
義守大學講師(91年迄今)
壽險
得獎
記錄
=82-86連續4年 高峰會議、群英會議榮譽會員
=86-105連續18年 雄霸盃、雄鷹高峰會議得獎
=849697年高峰會議會長(第一名)
=93年度「公司SAP競賽增員獎全年度總排行第一名」
=94年度「公司SAP競賽主管直轄組全年度總排行第三名」
=84年、9496年獲「壽險公會全國優秀壽險從業人員表揚」
=業務品質認證:連續數年TOP優質榮譽會員
學術
工作
=義守大學、實踐大學、高苑科大 企管系講師
=教育部部定大學講師(教育部講師證 講字第○七一九二五號)
=美國壽險專業訓練學院(LUTC)訓練講師
=美國CFPCertified Financial Planner)特聘講師
=企業常訓特聘講師

LUTC1949年創立於美國,為全球性壽險業重要訓練機構,每年於全球開課超過兩千班次,台灣於1994年引進該項訓練。
CFP為國際性理財執照「財務規劃師」,為因應國內理財需求於2003年引進國內,取得執照可於全球23個國家執行財務規劃師業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索取資料請告知您的:姓名,行動電話,mail及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