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 !

施純隆 : 個人簡介facebook
楊春美 : 個人簡介facebook
寫信給我 :766801@gmail.com

2014年9月3日 星期三

好主管要懂罵人,但這樣罵你就黑掉了!

clip_image001

整理 / 謝明彧

有些員工不遵守期限、有些員工不按照指示工作、有些員工只要主管一不注意,就想混水摸魚。如果你想管教,一罵出口,結果對方立刻鬧彆扭、或跟你比大聲;或是口口聲聲說好,下次卻還是再犯,這時候,你腦中會不會浮現這些念頭:

「為什麼他不好好把事情做好呢?」

「為什麼他們老愛惹我生氣?最好別惹火我,否則……」

「好鬱悶,為什麼當主管就得當壞人?」

「為什麼管了卻沒用?我明明不是主管嗎?」員工罵了也沒效,《好主管得學會罵人》作者齋藤直美反問,你可以先想想自己,你是不是有這種經驗,挨了罵,雖然罵你的人說得很對,你也能夠理解,但心裡就是不爽,一點也不想照著做?

這是因為罵的人「語言」和「非語言」不一致,數據資料顯示,面對面溝通時,視覺資訊占55%、聽覺資訊占38%、而說話內容只占7%也就是說,比起內容,你的說法、語氣、態度的影響更大。

這不是說你指正部屬時一定得和藹可親、滿面堆笑,而是必須用嚴肅的態度傳達你有多在意這件事,必要時表現怒意也是可以的。但如果你在罵人時有以下表現,就算你說得再對,部屬也是聽不進去的!

1.別說「這是上級規定」,你的擔當呢?

有些主管指正部屬時會說「因為規定就是這樣」「因為上級這麼說」,這種假借別人名義、引用規則的罵人,只會被部屬看破手腳,認為你不負責任,就算會照著你說的做,也不會心服口服。

齋藤指出,會這樣罵的主管,八成是對罵人心懷恐懼,不想顧人怨、不想扮黑臉、不想傷害對方,但反而顯示出自己的沒擔當,因為話語對部屬顯示出的,不是「你有錯,我希望你改」,而是「你犯錯,害我在更高主管或公司眾人前丟臉」,如此只會失去部屬的信賴,不再跟隨你。

2.不能說「你老是、你又、你總……」,罵人要具體!

當部屬犯了重複的錯,有些主管會忍不住罵「你又出包」「你老是失敗」「你總是笨手笨腳」……這種「你老是、你又、你總……」的說法,等於把對方所有行為都說成一個樣,但聽在對方耳裡,心裡第一個念頭一定是「我之前某一次才沒有這樣呢!」「我只不過偶爾會……」,完全聽不進你後續想要指正的事情。

齋藤強調,主管說出「你老是、你又、你總……」,會讓對方覺得你以偏蓋全,自覺「我整個人被否定」「上司沒仔細觀察自己」,不但沒有效果,反而只會累積對主管的不信任。

3.「好好做」「加油」到底是什麼意思?

有些主管罵人時,常常脫口而出「要好好做」「要加油」「要振作」,這些自以為是激勵,但其實根本沒有什麼效用的話,儘管部屬也回應「是,我會加油!」但之後情況也不見有任何改變。

齋藤表示,罵人要具體,因為責罵的目的是要改善人的「行為」,而不是「意識」,如果你不明確說明希望對方做到哪些事,例如要如何改變?該改變什麼才好?沒說清楚,對方只會無從改善,你也就得不到想要的結果。

4.沒教過的事員工做不到,這是理所當然的!

這是主管最常犯的錯之一,覺得「這些事情不是基本常識嗎?還要我教!」但你知道的事情,部屬可能真的就是不知道,碰到這種情形,只要好好教他就好了;如果部屬不是故意失敗或犯錯,你要認同他想好好做的努力,同時引導他改善。

反之,如果部屬沒按照你告知、教導的方式去做,或是違反公司內部規定或規則,你就可以罵人。

本文取材自《好主管得學會罵人》,大是文化出版

資料引用:http://www.managertoday.com.tw/?p=450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索取資料請告知您的:姓名,行動電話,mail及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