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 ! !

施純隆 : 個人簡介facebook
楊春美 : 個人簡介facebook
寫信給我 :766801@gmail.com

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價值-鑽石?石頭?

這是一篇傳統產業企業主的文章請大家欣賞!


  任何事物的存在,必定有其價值。何謂「價值」?簡單來說,「價值」就等於「價格」加上「品質」。也就是說,任何事物都可以用它的價格及品質來衡量,大自一棟房子、一部車子,小至一件衣服、一頓晚餐,都有其個別的價值。甚至對於同質性的事物,也因其不同的價格與品質,產生其不同的價值。 

  同樣的,每個人存在的價值,基本上也可以用價格及品質二項因素來衡量。別人願意投資多少資源在你身上,以及你的個人品質包括行為與思想品質,這些都代表著一個人的價值如何。要從何處來衡量一個人的價值?我認為「工作」應該是衡量一個人存在價值的最佳觀測點。當然,工作不會是生活的全部,但不可否認的,對大多數人而言,它的確具有相當的重要性,甚至可能是生活各層面中最為重要的。因此我們從工作來探討一個人存在的價值,基本上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偏差。 

  我能夠貢獻多少,因此公司願意付多少薪水來雇用我?我的工作品質如何,是不是我的上司、同仁及客戶都非常滿意?我們必須經常的、反覆的問自己這兩個問題,因為這關係著一個人存在的價值及意義。 

  或許有人會說「我沒辦法決定自己的薪水,因為薪水是公司規定的」,但事實上,薪水的多寡,絕對是由自己決定的,而關鍵就在於先前所提的「貢獻度」三個字。「薪資」必定是與「貢獻度」成正比,要提升自己的薪資水準,使自己的生活更為充裕,就必須持續的提升自己的貢獻度,除了在本職學能上不斷力求精進,更應多方面擴充培養本職以外的各種能力,擴大能力集與貢獻度,使自己朝向金字塔的頂端邁進,自然會反應在自己的薪資水準上。 

  再來,我想談談工作的品質問題。三個「口」為「品」,也就是要大家都這麼說,都這麼認為才算數,「質」為「斤斤」+「貝」,貝是原始貨幣的一種,所以「質」也就是要「斤斤計較」的意思。

能夠對自己的工作不斷檢視與要求改善,並且能夠得到別人的接受與認同,這便是品質的表現。當然,除了作業上的品質,與其他人員、部門的溝通協調與配合度、工作態度與敬業度、規劃與執行能力等等,都是評估一個人工作品質的重要依據。事實上就「價格」與「品質」間的關係而言,在「價格」的決定因素中,「品質」其實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因為品質本身也代表了未來的可能潛力,擁有好的品質,自然使人願意多花錢去購買潛在的升值空間。換句話說,老闆願意支付你多少薪水,除了要看你目前的貢獻度有多少,一方面還須從你的工作品質中,去評估你未來的潛在貢獻度會有多少。許多同仁有一個錯誤的觀念,「公司付我多少薪水,所以我就做多少事」,事實上如同前面所言,公司付你多少薪水是在於你的

貢獻度與品質如何,各位同仁應該想的是「我能夠做多少事,所以公司應該付我多少薪水」,二者間的因果關係必須釐清。 

  自去年公司實施大規模人員精簡後,我便非常注意各位同仁們的工作狀況,擔心會造成各位同仁的壓力而影響工作情緒。但很欣慰的是,我看到大多數同仁都能夠很快的從不安的低潮中重新站起,反而較過去更為積極努力的在工作崗位上打拼,也正因為如此,我們才能夠在短短的二個月後,立即看到公司重現生機的曙光。

然而,我也同時觀察到少部份同仁仍是依然故我,穿著拖鞋、牛仔褲,精神散漫,上班時間玩電腦遊戲、聚在一堆聊天,下午5點十幾二十分桌面已經清理完畢就等著下班鐘聲。這讓我不禁懷疑,我們是不是裁錯人員了?或是單位依然有過多冗員?我們的主管又在做什麼?是看不見還是視而不見?我們怎麼對得起那些正在努力打拼的同仁?在此,我希望這些同仁能夠好好的自我檢討,同時我也要求各級主管,隨時想想自己所帶領的部門到底價值如何。如果連這些基本管理都做不好,我不相信這個單位能有什麼真正的貢獻,更遑論品質。若是如此,它是否還有存在的必要? 

  各位同仁務必要培養自己正確的處事觀念與態度,這對自己無論是在生活或是工作上都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事。同樣是石,「石頭」與「鑽石」卻有之天壤之別的價值差異,機緣或許是原因之一,但我更相信認真與努力的重要性,只要勤奮不懈、勇於接受焠鍊,頑石也會有點頭的一天。每個人只要活著都會有他的目標,在未來五年、十年後,你想成為一顆「石頭」還是「鑽石」?最後,以日本京都陶瓷創辦人稻盛和夫先生的「成功方程式」和各位同仁共勉。 

成功=能力×努力×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索取資料請告知您的:姓名,行動電話,mail及內容